湖北武汉:打造“三个同心圆” 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结合本地实际,围绕贯彻“两个统筹”要求,打破处室之间、市区之间界限,打造“三个同心圆”,做实“1+N”模式,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各项工作“平行”向“交叉”发展,“相加”向“相融”演进。

一是打造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同心圆”。紧扣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将当年审计重点融合到各项目中。把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重大风险作为每个相关项目的必审内容。去年,该局围绕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借力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开展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的“东风”,同步安排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等审计项目;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面广、资金量大、项目数多的特点,开展嵌入式的项目统筹,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所有审计项目的工作重点和必审内容,实行审计事项的统筹安排,做到“一审多项”,助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今年,该局将以落实稳岗补贴,改善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稳定就业宏观政策为目标,着眼于促进就业优先,密切关注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情况,推动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结业。

二是打造财政审计“同心圆”。以财政资金为起点,整合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全覆盖、专项资金绩效等各项内容。针对同一审计对象的多种资金、多个项目的审计,尽可能安排一次审计解决,统筹开展审计重点类似的项目,着重助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该局将分属多个市直部门管理,但由同一个乡街镇使用的资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审计,让被审计单位“一年内最多接受一次审计”,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做到“一审多果”。为强化风险防控,该局去年统筹组织6个处室、13个区局的50余人,开展对13个区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做到“查已病、防未病”,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今年,该局将继续统筹13个区局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关注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同心圆”。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纳入国有企业经营、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保责任等诸多事项,同步做好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实现“1+N”审计项目管理方式,重点揭示侵犯企业利益、违反招商引资政策、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等行为,促进不同审计主体、审计类型的统筹融合,提高审计效率,形成监督合力。去年,该局统筹整合国企审计、经责审计、内审指导三个不同处室力量,用时近 1个月,就完成了对武汉市境内长江、汉江(简称“两江四岸”)岸线国有资产的审计清查,为武汉两江水资源资产的优化整合,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李惠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