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坚持“三个导向” 帮助企业群众解难纾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审计厅坚持“三个导向”,强化“三种意识”,结合审计项目,用心用情积极帮助企业、群众和基层解难纾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体现审计的“温度”。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意识。在审计中强化监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关键问题,注重揭示和反映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或“老大难”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或帮助呼吁反映,推动问题的解决。如在某法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历年结存的诉讼费和执行款数额较大,存在涉案诉讼费和执行款大量滞留未能及时清退处理的问题。审计组对涉案诉讼费和执行款大量滞留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内部制度、责任重塑、系统重构等建议,督促法院及时组织清退,为企业及群众减轻负担,解决困难。同时,促进法院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打通诉讼案件款项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2月底,已清理诉讼费468笔计1000多万元,执行款25笔计3000多万元,切实减轻涉案企业负担。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聚焦实际需求开展服务,特别是对企业、群众、基层反映强烈并长期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需求点”,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把企业、群众、基层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审计项目的不同,明确重点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以需求推动“三服务”活动的精准,力争“三服务”有成果,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在某局原局长经责审计中,房产管理是审计重点关注的方向,在延伸审计时,关注到其下属公司反映房屋征迁补偿款迟迟得不到解决,资产无法入账问题。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审计组帮助联系征迁整治工作指挥部,提出解决建议,协商征迁款经费调剂予以补偿,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和损失。在某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某县希望审计帮助解决竹产业提升发展的问题。审计组对竹产业转型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发现竹产业发展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竹贱伤农、竹荒伤山、竹废伤工”三方面困境,并上报省委、省政府,希望省级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加大帮扶力度。审计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要求要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三是坚持满意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效果是服务的“试金石”。我们把“三服务”理念切实融入到审计实践当中,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细做实多想办法,坚持可以马上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用切实的“好评”来检验“三服务”的成果。在某法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服务”活动当天,现场就办理了两起诉讼案100多万元诉讼费的退费手续。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了解时,某采购平台反映省级部门采购对该平台的使用率不高,希望审计推动提高使用率。针对此情况,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各部门使用该平台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并及时向省财政厅反映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并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该平台使用率。(陈国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