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强化责任担当 助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集中学习研讨,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审计机关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为《意见》落地见效积极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加大审计力度,筑牢防火墙。坚持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意见》出台的七个关键领域改革举措,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围绕基础性制度、开放型经济制度改革,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围绕政府管理和服务制度、所有制改革,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围绕要素市场化、市场经济法制改革,加强经济执法等市场监管部门的审计;围绕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加强就业、社保、卫生等民生审计。通过审计,及时揭露《意见》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反映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中的风险隐患,严肃查处和移送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为《意见》的落实筑牢审计防火墙。

完善制度短板,打通中梗阻。坚持批判性与建设性“两手抓”,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加快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依托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优势,把每个审计项目反映的零散、不系统的情况,汇总分类整理提炼,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刻揭示影响《意见》落实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从源头上推动建立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加快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审慎评判,激发正能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把是否有利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作出审计判断和结论的重要依据。坚持辩证执审理念,准确把握审计执法的尺度和节奏,做到既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为《意见》的落实落地保驾护航;又坚持客观求实、审慎评判,旗帜鲜明支持改革,理直气壮地鼓励创新,确保纠错、防错、容错并举,切实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意见》的贯彻落实营造正向氛围。

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围绕《意见》提出的“三资一对象”审计全覆盖要求,坚持审计工作“一盘棋”,不断深化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从数量到质量、时点到时长、形式到内容的审计全覆盖。深化审计“两统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打破地域、层级、分工界限,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大力推广“一拖N”“嵌入式”“联合审”等组织方式,减少审计频次;大力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模式,探索运用云计算、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地理信息等新技术开展审计,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加强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相融合,完善与纪委监委、组织、巡视、公安、检察等监督的贯通协作,为审计全覆盖提供支持。

提升能力素质,打造生力军。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需要,着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坚持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滚动式的培训模式,构建以会代训、以审代训、网络培训、优势培训、特色培训结合的大培训体系,提升专业素养,增强适应能力。把审计实践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第一跑道,不断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发挥审计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增强实战能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增强抵腐能力。(张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