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村建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科技扶贫力度,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村徐庙社区建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由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担任科技特派员,大力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创新科技服务模式,着力解决脱贫攻坚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徐庙社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动能。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徐庙社区实际情况和科技特派员自身实践经验,结合产业脱贫工程,制定徐庙社区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确立了开展技能培训、加大科技服务力度 、加强知识学习等重点工作,为全年的科技帮扶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是扎实开展技能培训。采用农技人员现场授课、送教上门、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对实施产业脱贫项目的贫困户实行技能培训全覆盖,重点培训种植草莓、西瓜、甜瓜和养殖鸡、鸭、龙虾等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实用性,有效解决贫困户在种植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利用党建远教载体,学习先进典型种养殖案例。

三是强化科技项目服务。积极推广龙虾、草莓、甜瓜等新技术和新品种,增加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抗病毒、抗虫害能力;广泛征求贫困户种养殖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服务;帮助扶贫经营主体申报带动奖补项目,鼓励种养殖大户积极投保,减少自然灾害风险;加强与经营主体和种养殖大户沟通交流,提供最新政策咨询解答服务,积极协调处理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四是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创新“科技特派员+村集体+贫困户+经营主体”模式,在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帮扶和指导下,徐庙社区先后建成了50亩标准化龙虾养殖基地和30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给村集体增加了7万元的收入,贫困户产业获得丰收。引导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村集体、贫困户和经营主体三方共赢。(陈景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