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完成全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全省数据采集上报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数据采集中的难题,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成立坚强有力的数据采集机构。厅机关成立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数据处,负责统筹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力量,做好综合协调、技术攻关、数据分析等工作。市、县审计机关设立相应的领导机构101个,指定分管局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联络和统筹开展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分析与报送工作。

二是制定详实可行的数据采集方案。厅数据处会同财政处、电子数据审计中心,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为全省数据采集工作提供遵循。省本级数据采集工作由相关业务处、局按分工实施,厅数据处完成省本级数据标准化和全省标准化数据汇总及上报,厅财政处、数据处组织数据分析和疑点核实;各市、县审计局采集本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并完成标准化,定期上报工作进展。

三是编制行之有效的实务指导手册。积极帮助市、县审计机关理清财务软件的数据标准,熟悉财务软件表间勾稽关系,了解各类复杂字段的脉络体系,打通不同财务软件系统间的壁垒;及时编制数据采集标准化操作指南,录制数据采集工具操作讲解视频,下发市、县审计机关参照使用;及时梳理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搭建快捷便利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陇政钉组建数据采集群指导市(州)工作,随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度;不断梳理各地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分析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先后解答各类问题2680多条;严格落实汇报制度,定期向审计署汇报全省数据采集进度8次,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动态1次。

五是推动基层单位的电算会计进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会计信息化进程,购买会计软件,积极采用电子化录入,改变了基层单位手工记账的落后局面;通过编写财务数据标准化操作手册、组织技术力量开发标准化提取脚本等措施,圆满完成了数据采集任务。

六是编写目标精准的数据校验模板。抽调具备计算机数据分析能力的业务骨干组建数据采集分析攻关小组,负责数据校验脚本编制、语句执行、结果反馈和问题整改等工作;深入研究标准表的勾稽关系,研究并编写符合全省实际的特色校验语句6条,进一步增加对单位及账套数量完整性、记账凭证表凭证号连续性、会计体系准确性等6个方面的校验,确保了数据质量。

七是形成“分析+核实”的数据审计模式。采取“边采集、边分析”的方式,以财政数据为抓手,以财政预算为源头,以资金流向为导向,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对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和全省一体化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和疑点筛查。通过对疑点数据进行归纳整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核实,健全了数据分析疑点核查联动反馈机制,建立疑点追踪落实台账,确保核查的每个单位每个疑点都能得到落实。

八是积累可供借鉴的数据采集经验。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加深各单位对审计署相关文件要点的理解。通过采取提前验证,对不符合标准化的数据限期整改后再行报送,可避免各预算单位因记账方式不统一后造成期数据标准化字段提取质量低的问题。建立数据分析能手与审计业务骨干的联动机制,强化业务思路指导下数据分析模型编写,重视疑点核实反馈,依据反馈修正分析模型后再推送,形成“分析-反馈-修正”的循环模式,提升数据分析精准度。探索多行业、多部门、多类型信息比对模式,全面对财政业务数据、会计核算数据与相关行业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着力开发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创新的审计模型,从而增强大数据审计的穿透力。(李文明 张小兵)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