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铸就审计监督“利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强化审计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建设和作风能力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的审计监督“利剑”。

一、强化政治建设,着力锤炼政治过硬的审计队伍

广西审计厅紧紧围绕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突出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着力提高新时代审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结合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年一活动”,围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中心组学习、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党组书记带头宣讲政治理论、党支部书记交流政治建设经验、党员干部谈政治建设领悟等具有广西审计机关特色的活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锤炼过硬政治本领,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把准政治方向。

二、强化能力建设,着力培养本领高强的审计队伍

广西审计厅把专业能力建设摆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通过构建起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审计培训体系,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积极推行“实务导师帮带法”,在厅机关聘任51名经验丰富、成绩显著的审计实务导师,并指定其中27名导师对新进审计机关人员实行“一对一、一帮一”的业务指导和帮助。创新网络培训法,丰富培训形式,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等培训机构,采用网络直播教学和网络案例交流等形式,突出主审培训、综合培训、大数据培训。探索行动学习法,将行动学习的方法与审计实战锻炼相结合,引导审计干部就审计实务中审计质量提升、大数据审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寻求解决思路和方法,推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三、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

广西审计厅始终紧盯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把清正廉洁、务实高效作为新时代审计机关的靓丽名片。扭住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过廉政教育、谈话提醒、廉政回访等方式,加强廉政监督,排查廉政风险点,促进廉洁从政廉洁从审。狠抓务实作风不走样,厅班子主动带队下沉基层调研,全面了解并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标杆,结合全国和自治区劳模、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推荐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具有典型代表的集体和个人,营造创先争优、鼓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陈钰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