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多措并举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来源: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源头性、预防性作用,近期,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监督质效。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提高监督质效。制定出台《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通知》,完善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具体制度措施,着力规范审计计划等业务管理,健全审计资源配置等业务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单位在内部审计成果上坚持查错纠弊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检查反馈、情况通报、整改回访等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搭建培训平台。采取业务专题培训、以审代训等不同方式,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动员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搭建内部审计工作培训平台,组织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确保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常态化,突出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审计档案管理等业务的规范,并深入剖析内部审计案例及实战技巧。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采取专门指导、结合审计项目指导的方式对内部审计工作计划、项目质量、资料备案等予以现场指导。采取重点抽查的方式,由整改内审科具体牵头,对区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关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备案制度落实情况等,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级评定检查结果,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是实行备案管理,深化成果运用。明确要求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内部审计报告等内部审计资料向审计机关备案管理,并由整改内审科牵头,对报送资料进行检查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强化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并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廖良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