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围绕“三个注重” 开展城镇污水及生活垃圾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针对城镇污水及生活垃圾(以下简称两污)审计涉及内容专业、实践经验欠缺、借鉴参照少等客观实际,注重挖掘自身潜能、激发内部活力、统筹盘活资源,有效推进“两污”审计项目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注重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处室负责人带队到昆明市环境保护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调研,深入了解城镇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结合“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工作调研,同步展开城镇“两污”设施建、管、用现状走访摸排。处室负责人担任“两污”审计组组长,挑选从事“环境专业”的骨干担任主审,带头推讲“两污”方案,专题研究确定审计范围重点。明确现场审计“AB角工作制度”和“闭环式工作”具体要求,细化“清单式”“台账式”交接接替办法和补位补台措施,明晰职责界面、扎紧衔接链条。

二是注重学习强化、合力推动。转化运用“两污”审计培训成果,专门组织重难点问题研究和借用审计人员培训,综合考虑业务素养、经验履历、专业特长等因素,确定结构合理、搭配科学的“两污”审计组成员。推行现场审计“师徒制”帮带模式,以老带新、以审代训,开展“互帮、互学、互促”为主的“三互”活动,激发工作热情,注入审计活力,强化业务技能,梳理形成“疑点精准核查、问题及时跟踪、难点集中会商、效果定期分析、情况适时报告”的审计“五法”思路,助力“两污”审计有序展开。

三是注重用活资源、内外联动。在省生态环境厅现场审计期间,综合学习《水污染防治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云南省控制水污染排放许可制实施计划》等相关法规,了解排污许可政策、技术规范体系、申请核发流程。邀请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讲解排污行业技术规范、许可评价指标和证后监管要求,梳理垃圾填埋、焚烧和水污染三个方面12类重点问题审计的关注点和核查方法。围绕垃圾厂建设使用、垃圾收集填埋、垃圾焚烧台账和污水收集范围、工业废水排放,传授台账分析法、数据判读法等审计监督实用技巧,形成管用的“两污”项目“审计指南”。(张必贵)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