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坚持“四统一” 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好“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坚持“四统一”,着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是聚焦重点工作,统一审计内容。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党政工作部门、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不同类别、不同级次领导干部,结合财政财务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政策跟踪审计方案,编制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既关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聚焦“三促进”“三大攻坚战”、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既反映经济责任审计共性问题,又突出领导干部履职特点、审计单位特色。

二是完善规范建设,统一文书格式。向全区审计机关印发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参考格式(试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参考格式(试行)》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参考格式(试行)》等6种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文书参考格式,从审计文书的文头、内容、格式等方面做了统一要求,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严把审核关口,统一审核标准。针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结果报告实行业务处、法规审理处、经济责任审计局三级审核,就报告格式、责任界定、审计评价、法规政策、语言表述等内容进行层层把关,确保经济责任报告成为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成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参考依据。

四是明确质量控制,统一审计要求。明确规定经济责任审计要在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审计程序、现场管理、方案编制、审计评价、责任界定、结果应用等方面的质量控制;在实施大数据审计上下功夫,积极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数据分析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在促进审计整改上下功夫,落实责任主体,做好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王桂萍 屈效君 史海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