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五聚焦”助推区域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聚焦企业开办、建筑施工许可审批、公共服务供给、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园区企业服务等五大专项,及时揭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助推区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聚焦企业开办认可度。获取新开办企业名单,重点审查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和费用减免情况。结合“证照分离”改革要求,进一步筛选出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开办企业名单,并延伸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6个部门,检查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并延伸其下属企业或事业单位,查看有无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的情况,助推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二是聚焦建筑施工许可审批便利度。收集全区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和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建筑施工许可审批台账,抽查部分项目审批流程,对办理环节、办理时间进行分析,检查是否存在简化程序不到位、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审批等问题。延伸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检查在工程建设领域分类审批、对接“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等方面执行情况,让企业在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时更便捷。

三是聚焦公共服务供给满意度。走访调查区经济信息委、区城市管理局等重点部门以及重庆燃气九龙分公司等供能企业,对46家非居民用户获得水、电、气情况逐一审查,查看行政审批部门在流程审批、办理时限方面以及供能企业在申请环节、报装效率、办理流程等方面是否落实优化政策,切实落实小微企业获得公共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营商政策。

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检查招投标过程中是否设置地域限制、过高资质要求等情况,并结合投资审计,检查政府投资项目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长期拖欠工程款影响市场主体持续经营的情况,助力全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

五是聚焦园区企业服务环境优化。调查走访九龙坡园区、西彭工业园区及入驻企业,从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放宽市场准入与保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公共服务政策落实三个方面着手,审查园区是否存在因政策制定不科学、审批过程繁杂、执行不公平等问题,导致企业难以享受实质意义上的政策优惠,持续助力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谭西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