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发挥审计职能 促进全市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4日,河南省新乡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报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考评情况,新乡市审计局荣获2019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这是新乡市审计局连续八年受到表彰,平安建设成为新乡市审计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来,新乡市审计局坚持“围绕平安建设抓好审计、抓好审计促进平安建设”的平安创建思路,多措并举抓实抓好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新乡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年初就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目标,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同考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全面推进综治平安建设。新乡市审计局注重调动发挥系统、社会等多方面力量,不断扩大综治平安建设覆盖的广度、深度和力度,通过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帮建村(社区)等之间的共建共享共治互动,全面推进综治平安建设。

三是发挥审计职能优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乡市审计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审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审计工作职责和年度审计计划,在棚户区改造、社保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等领域,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在每次审计项目的审计公示中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动员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人员提供线索,发挥审计全覆盖的优势作用,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是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社会稳定之基。一方面,聚焦群众利益开展审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乡市审计局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谋划部署审计项目,有力促进了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资金规范使用,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实现帮扶村生产生活平安和谐。新乡市审计局帮扶的原阳县东脑村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文明村镇”。

五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机关安全防控能力。新乡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对系统或机关内部的安全管理防范,始终把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创建平安机关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该局完善了值班制度、公务车管理制度、安全保卫、消防防控等制度,形成了科学有效、操作简易的平安机关创建制度体系。

六是加强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新乡市审计局广泛利用局电子屏、宣传展板、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积极参与平安新乡建设宣传,扩大平安新乡建设工作知晓率、影响力。该局组织拍摄的法治宣传微视频《守护者》被全国普法办评为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提名奖,《守护者》和《审计的时代新颜》分别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河南省“我与宪法”暨法治动漫微视频二等奖、优秀奖。(吴相元)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