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审计促进激活疾病应急救助资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建立健全3项制度文件,着力激活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完善单位内控、加强内审工作。

2019年,温州市审计局在原温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市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长期无成功核准案例,市疾控中心采购管理不规范,市卫健委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对5家市级公立医院的审计监督力度不足等问题。

市卫健委高度重视,针对问题逐类整改。一是激活“休眠”基金。针对“市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长期无成功核准案例”,市卫健委与公安、民政等6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疾病应急救助对象认定和基金支付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身份不明患者”“无力支付患者”的认定标准,简化基金支付审核程序,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审查疑难案例,全力激活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二是加强采购管理。针对“市疾控中心采购管理不规范、部分物资采购存在廉政风险”,相关科所就该问题进行深刻自查自纠,修订《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购管理制度》,增加条文规定采购相关人员应坚持回避原则,不得参与自己有利害关系的采购项目。三是完善内审工作制度。针对“内审监督力度不足”,市卫健委印发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和《内部审计操作指南》,建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内审力量配备,对市级公立医院内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明确了内审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结果运用等,以内审工作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朱锡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