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对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作出全面部署。

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建立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对象库,推进国企、国资、境外国有投资和国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全覆盖,确保对市属国企每五年至少审计一次,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做到审计对象全覆盖;对国企落实重大政策、推进改革、资本运营、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九大方面予以全面关注,打造全链条审计监督,做到审计内容全覆盖,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全力规范监督过程。明确审计计划形成机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审计项目,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国企国资审计项目计划;规范审计项目实施,实行分类审计,采取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原则上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内的审计项目同步编组、同步进点、成果共享;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在常态化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查处结果反馈等方面加强与国资、巡察、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审计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同时加强审计机关内部资源整合和上下级联动,发挥监督合力。

全力强化日常监督。建立资料定期报送制度,国企和国资监管部门均要定期向审计机关报送相关资料,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建立定期分析审查机制,审计机关组织对国企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执行、对外投资等方面实施经常性分析审查,探索数据分析与现场作业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同时,加强国企内部审计监督,强化内审指导。通过内外部审计相结合,做到审计监督日常化、常态化。

全力推进成果运用。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国企和国资监管部门的审计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审计机关按要求向市委审计委员会等5个机构(部门)报告国企国资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对于审计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要依纪依法依规处理,严肃追责问责;国资监管部门对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要查找根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并将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和评价意见纳入国企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监督氛围。(王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