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审计促进清偿民营企业账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在政策跟踪审计中,持续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促进严格执行清偿计划,纾解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常态审计机制。明确局领导牵头,政策跟踪审计科统筹,各职能科室负责,跟踪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定期收集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审计前,组织集体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努力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350余人次开展审计,抽查单位863个,核查各类账款2万余笔。

深度剖析拖欠原因。对被调查单位清理拖欠台账、银行流水等进行甄别,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疑点,采取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深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延伸调查等方式,准确把握每一笔拖欠账款脉络。在此基础上,审计人员逐一甄别拖欠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对清偿方案的科学性、合规性进行审核监督。

坚决促进清偿到位。及时将审计情况报告同级政府,针对性地提出加大政企对接、健全管理制度等审计建议。推动财政、经信、发改等部门加强协作,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及时协调解决清偿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清偿方案有效落实。建立问题跟踪督办台账,对发现的每一笔欠款,盯住不放、跟踪到底。(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