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指导监督工作,促进本市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北京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市内部审计工作调研会,聚焦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做好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分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发言。会议邀请了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相关领导到场指导工作。来自10家市属行政单位、科研院校、医院、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或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加强单位内部审计监督,精准进行职责定位,强化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配备,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加强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会议肯定了北京市内部审计工作成效,强调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完整履行内部审计职责;优化内部审计管理,切实提高内部审计效能;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深化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指导监督方法,为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等工作目标要求。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履行职责,促进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力量,联动政府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在重大活动和重要任务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内部审计机构1700余个,配备内部审计人员7000余人。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审计机关要和各部门、各单位携手共同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发展,发挥好内部审计应有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精神,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建设,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党组织直接领导内部审计的体制机制。落实好“一把手”管内审和建立总审计师制度的要求,强化对内部审计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为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做到有为有位。要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和服务导向,通过内部审计工作,推动组织的战略规划和决策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协调统一,从而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三是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行业性的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和内部审计工作指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市审计局要针对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梁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