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整改促进全省人防行业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12月上旬,江苏省人防办与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江苏省人民防空行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全省人防行业国有资产管理,对促进提升行业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省审计厅督促推动省人防办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上半年,省审计厅在对省人防办审计期间发现,全省人防行业资产底数不清、配置标准不明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突出。为推动解决这些行业普遍性问题,省审计厅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专报信息,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门做出批示,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副省长费高云主持召开全省人防资产管理专题办公会议,要求尽快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并提出了组织开展全省人防资产专项清查等四项整改意见。省人防办迅速传达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和会议精神,多措并举落实整改。省审计厅积极跟踪督查,推动问题系统解决,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落实资产清查。针对审计指出全省人防资产状况不清晰的问题,省人防办成立全省人防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原则,全面部署全省截至2019年末的资产清查工作,在省人防综合信息平台上线“全省人防资产清查模块”,供各清查单位汇总数据。经过3个多月的账实核对,基本查清全省人防资产状况,为进一步管好用好全省人防资产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落细管理措施。针对审计指出全省人防资产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省人防办主动与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掌握好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同时健全全省人防资产监管措施,要求全省各人防单位明确专门的资产统计人员,准确界定人防的行业资产与行政资产界限,规范完善人防资产财务明细账及实务台账,核实人防资产状况,确保人防资产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进度,逐步实现全省人防资产实时动态管理。

落地制度办法。针对审计指出全省人防资产配置标准不明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省人防办联合省财政厅,于2020年12月9日联合发布《江苏省人民防空行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人防行业资产的范围界限、管理机构及其职责、分类、使用、处置、评估、清查、统计报告、产权管理、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等事项,进一步促进全省人防单位规范行业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产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文件的发布,标志着规范可操作的全省人防资产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形成。(钱兵)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