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审计促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四个统筹,积极推动全市清理拖欠任务按时全面完成。

一是统筹审计力量。2020年3月,安阳市审计局抽调22名审计人员,成立10个审计组,对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清理拖欠情况采取专项审计调查方式进行了跟踪审计。摸排了解全市清欠工作安排情况以及清欠工作台账建立情况,摸清了全市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的总额和偿还总体情况。

二是统筹部门合力。积极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有效对接,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机制。定期获取全市清理拖欠工作台账,参与部分重点拖欠问题会商和清理拖欠任务落实情况现场督导,及时就审计发现问题交换意见,督促有关单位积极清偿,切实形成部门合力,强化责任追究。

三是统筹重点任务。紧盯清理拖欠台账完整性、拖欠账款偿还真实性、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新增拖欠账款、禁止借新还旧、将清欠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等重点任务,注重揭示清欠过程中出现的“清欠台账数字不准确、部分账款清偿难度大”等问题,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确保清欠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统筹整改落实。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实审计整改“闭环”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坚持跟踪整改落实,按月跟进清偿进度,持续推动欠款单位积极筹措资金,落实整改要求,尽快完成清理拖欠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审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郭莹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