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推动农信系统提高风险防控及惠企支农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青海省审计厅开展了省信用联社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认真落实国家农村金融服务政策,继续加大发展农村普惠及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建议。

省信用联社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优化调整业务结构,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促进全系统防风险、惠企支农工作成效不断提高。一是完善系统内制度体系,建立问题防控长效机制。通过对审计查出问题的逐项梳理和分析,省联社及各农商银行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70项,进一步强化了信贷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管理,健全了风险控制体系制度,提高内控管理水平,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二是通过调整贷款形态、清收不合规贷款本息、完善信贷流程等方式加强信贷业务的全流程管理,不断强化管理,化解信贷资产风险。截至2020年末,通过结清贷款本金、清收利息、调整贷款形态、完善信贷流程等方式整改完成贷款3041笔。三是优化考核指标,拓宽考核范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2020年省联社从管理类和经营类两方面分别对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设置了考核指标。在管理类考核方面设置了双基联动、绿色信贷、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建设、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百行进万企、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等多项细化指标;经营类考核方面设置了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额、小微企业户数增加额、信用体系建设、惠农服务点建设等细化指标。通过加大对普惠金融业务条线的考核力度,提升涉农贷款、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县域贷款、支农支小业务的考核权重,引导各行社加大支农支小服务力度。(王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