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促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推进辽宁省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下半年,沈阳市审计局对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运输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尽快完善沈阳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细化垃圾分类及运输政策”等审计建议,沈阳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制定出台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为深入了解情况,提高审计质量,审计组前期深入居民小区、车站、商超等公共机构开展调查工作,详细列出调查事项清单,做出科学风险预判清单。审计过程中,确定了“诊病”与“治病”双精准的工作思路,立足全局,实事求是,横向深入全市城区90个点位、6家资源再生企业,纵向从分类标准、收集容器、投放质量等方面对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实施了立体化“体检”,揭示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投入不足、智能回收箱及环保屋使用效果不佳、厨余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出易落实、见效快的整改“处方”,提出了尽快完善该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细化垃圾分类及运输政策等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分类办迅速响应,积极落实,逐项开展调研和评估,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评估,起草并完善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于2020年11月23日经市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及其相关监督管理活动,保障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推行,有效助力全民培养垃圾分类意识,推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孙岩)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