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扎实开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和重庆市审计局加强联动,统筹组织40个区县审计局对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实施系统性审计,切实发挥国家审计推动社会保险基金高效运行和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监督作用。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审计主线,着眼国家对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改革部署,重点检查拓展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贫困人群医疗保障等改革措施的执行成效,研判和揭示社会保障领域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漏洞,提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社保基金保障民生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础性作用。

聚焦基金运行管理,着力排查重大风险隐患。采取宏观分析与个例研判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多角度审视市级和区县社保基金运行状况,全力排查基金运行中的风险源和风险点。全市审计机关在全面分析基金收入、支出和结余变化趋势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险基金、一次性补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影响基金长期收支平衡及增加基金运行风险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市社保基金平稳运行。

聚焦行业突出问题,促进堵塞基金监管漏洞。着眼社保基金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行业性、苗头性问题的集中研判和分析,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症结和根源,促进健全行业监管制度。通过对基金筹集和使用、医药价格限制等方面的重要节点实施全面体检,着重审查参保人权益保障、保险待遇支付、日常业务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突出揭示欺诈骗保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黎天府)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