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六个“强化”谋篇布局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从六个“强化”入手,认真谋划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指导,提高内部审计重要性认识。组织全局审计干部和全区内部审计人员认真学习2021年度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区各内审单位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效益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并重的方向转型,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在组织治理中的基础性、源头性、预防性作用。

二是强化指导监督,履行审计机关法定职责。在编制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统筹做好全区内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指导工作。

三是强化质量控制,规范内部审计行为。通过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检查和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对各内审单位实施的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引导各内审单位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审计,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举办内部审计知识竞赛、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学习贯彻《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促进全区各内审机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履行好内部审计职责,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和理论研讨,全面掌握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五是强化结果运用,促进内部审计作用发挥。进一步落实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工作,并在实施年度审计项目时,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提升内部审计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各内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把内部审计结果作为本单位考核、任免、奖惩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六是强化协作联动,推动审计工作融合发展。搭建国家审计人员与内部审计人员互动学习平台,结合工作实际,抽调部分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审计项目,提供实战锻炼机会,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强各内审单位对委托社会审计机构或聘请社会审计专业人员参与内部审计项目的监督控制,有效利用社会审计资源,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周辉)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