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驻彭阳县梁壕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审计部门优势特长,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着力培育乡村文化、美化乡村环境、发展乡村经济,助力帮扶村实现新的发展。

一是培育乡村文化。驻村工作队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及富农强农惠农优惠政策,通过积极搭建“乡村大舞台”,培育挖掘文化宣传骨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墙报、广播歌曲、微信平台等反映乡村振兴的生动事例。持续开展“脱贫示范户”争创活动,表彰致富先进,激发广大群众奋斗热情,引导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培育文化、美化乡村、发展经济上来。

二是美化乡村环境。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农村残垣断壁土院墙、门前垃圾堆、破损土坯房、坍塌土窑洞、坑洼泥土路”等环境整治,配合村“两委”制定保洁制度,划定“三包”责任区,通过示范户带动、垃圾集中清理外运等方式,村内脏、乱、污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得到了净化美化。

三是发展乡村经济。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迅速开展新一轮“大摸排大起底”活动,全面摸清全村畜牧、种植等农业及产业底数。研究制订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初步规划,加快产业发展。自治区审计厅先后投入资金25.4万元,帮助建设油坊一座,购置80箱中华蜂支持养殖产业。目前,全村已培育形成养殖大户5户、产业合作社5个,农村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强劲的良好势头。(虎晓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