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力强化土地要素供给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试行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关于支持重大服务业发展用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土地要素保障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去年实施的招商引资政策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反映了资源配置不够有效、项目绩效不够理想等问题。审计结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重视,并作为市委审计委员会议议题进行专题研究。杭州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从政策层面推动了工业用地和重大服务业用地的市场化配置改革。

为强化工业用地要素保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府办下发了《关于试行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实行分类供地,将工业用地分为招商引资保障类用地、扶持做大做强类用地和市场充分竞争类用地等三类;实行协同供地,实现比例相宜、质量相当、进度相适;实行高效供地,推行云上读地、云上招商、云上出让、双线签约及书证同办。

为进一步支持集团总部、金融办公、科技研发等重大项目用地,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府办出台了《关于支持重大服务业发展用地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重大服务业用地的准入标准和出让起价,要求服务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在综合考虑利税收益、劳动就业、城市功能提升等方面实际贡献及物业长期整体持有成本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出让起价。《意见》对之前已通过协议方式取得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商业商务、科研等用地,在已批准用地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作出规范,鼓励盘活存量土地支持重大服务业发展。

此外,该市投促局、各区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还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36项制度规定,为完善招商体制机制,提升招商工作效能夯实了基础。(宋闻静)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