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全区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业务开展情况,更好地指导内部审计工作,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以开展内部审计统计工作为契机,建立三项长效机制,推动全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两项指导,服务内审工作。坚持集中培训与划片对口指导相结合,开展内部审计统计前,及时组织全区100多个主管部门召开内部审计统计工作培训会,明确填报口径和要求,并根据填报需要,加强对重点部门单位的一对一培训和指导;根据内部审计划片指导办法,各业务科室常态化指导对口联系的单位做好内部审计统计工作和内审项目的开展工作。

二是实施多重核查,摸清内审情况。所有纳入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在准确填报内审报表后,由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相关人员进行自查;自查确认后报至上级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组织人员对所有下属单位内审情况报表进行审核;各行业主管部门将本系统所有报表检查后,报送至相应的划片指导联系科室人员检查,确认无误后打包移交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通过分析比对,对全区所有报表进行核查校验,核实无误后按时汇总上报。

三是用好统计结果,助推内审发展。由各划片指导科室统计人员组成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分析小组,每年2次集中讨论,结合各联系单位的内审统计数据和局机关的审计统计情况报表进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和主要问题情况汇总表,并根据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年度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本年度计划调研单位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听取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意见。以分析报告服务于内审调研,以内审调研助推内审项目的开展和统计,使内部审计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推动全区内审工作有序良性发展。(会丁萍)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