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审计助力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损失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损失的有关要求,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启动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境外投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本次调查范围包括重庆15户市属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以及在境外承接工程项目情况,旨在进一步摸清市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规模、结构、布局和产业类型,明晰境外投资的基本面并就加强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损失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

一是聚焦决策和审批环节开展调查。围绕“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调查国企境外投资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企业发展方向,是否聚焦主责主业,前期调查是否论证充分,决策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

二是聚焦运营和管理环节开展调查。围绕国有企业对境外投资和工程项目的管控,重点调查国有企业与境外企业、项目组的职责权限划分是否清晰,国有企业派驻境外的董事及经营管理人员是否切实行使股东权利,国有企业是否掌握境外企业、工程项目的真实财务状况和运营风险,境外企业及工程项目是否引发诉讼、处罚或赔偿等问题。

三是聚焦现状和风险隐患开展调查。调查境外投资企业、境外承接工程项目的存量资产底数、利用现状及经营风险情况,着力揭示境外投资经营和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

四是聚焦服务企业发展提出决策建议。根据审计调查结果,综合分析市属国企境外投资成败得失等情况,针对性提出加强经营管理、合理有序退出等审计建议,促进企业进一步强化境外资产管理,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汪宇鸿)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