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审计局整合工程审计资源 工作绩效明显提升(07-12-6)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针对自身工程审计人员严重的不足的现状,采用整合工程审计资源的办法,切实开展对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实行全覆盖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仅强化对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同时也降低了工程建设投资的成本,提高了投资效益,工程审计的成果也成倍增长。
 
    为了切实开展对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实行全覆盖审计,该局从2006年开始,对工程审计实行竞争机制,先后聘请了四家从事工程审计的中介机构参与对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其具体办法为:
 
    一是筛选好机构。主要是筛选那些资质高,力量强,社会信誉好的中介机构,与他们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参与工程项目审计的权利义务。
 
    二是运用竞争机制。由审计机关将需要请签约中介机构审计的工程项目统一对外发包,规定审计完成时间及审计核减的比例,签约中介机构可先对审计机关所发包的工程项目及相关资料进行了预审,然后在竞标时,各自报出完成的时间及审计核减的比例,最终以最接近审计机关所提目标的签约中介机构作为中标单位,实施审计。
 
    三是强化复核程序。即对签约的中介机构所实施的工程决算审计中的重点环节,如重大工程定额的套用,隐蔽工程工作量的测算,均由审计机关的工程审计人员进行复核把关,确保不出差错。
 
    四是实行再审监督。即建立审计机关对中介机构审结的工程项目进行再监督机制,其中,除了审计机关有权对中介机构审结的项目决算进行二次审计外,还可或聘请资质等级更高的中介机构对这些工程审计的结果进行抽样审计,最终,以抽样审计的结果来推定签约中介机构整个核减率的比例,作为结算工资收入的依据,并由县级财政拨款予以兑付。从而不仅降低了签约中介机构审计的风险,同时也有效控制了签约中介机构工程审计的质量。(何仁  路毅  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