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政府投资审计突出四个转变(07-12-7)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在审计转型中突出四个转变,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审计起点由微观向宏观转变。该局在全区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中,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在决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规范建设领域公平竞争、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为方向,提出加强和改进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及建议,节约政府投资、促进规范管理、加强宏观调控,为政府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审计目标由造价向绩效审计转变。该局安排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绩效审计,改变过去以工程造价审计为重点的局面,更加关注项目的效益性,向投资项目效益审计方面延伸。通过审计,对项目资金使用所达到的效率、效果进行审核评估,评价其是否进行了有效管理,资金使用是否得当,是否达到了项目立项时确定的目标。

    审计内容由全面向重点转变。组织参与项目的审计人员作好深入细致的审前调查,准确把握项目的重点和难点。加强对目前建设项目管理中共性问题的审计,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程设计变更等方面的问题。

    审计方式由静态向动态转变。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动态特点,从项目前期到竣工决算,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进行动态监督管理,揭示管理程序和关键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在能力和职责范围内帮助建设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的监督与控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