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基层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显著(07-12-11)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1日】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5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全面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为重点,成效显著。通过审计,基本摸清了乡镇家底,揭示了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客观评价了被审计者的经济责任,为组织部门考核任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作用。
 
    增强了乡镇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引起了该市各区、县(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辽中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东陵区审计局和区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交接暂行办法》。经过经济责任审计,乡镇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依法理财意识得到提高,他们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岗位上认真学习财经法规,努力遵纪守法,增强经济责任意识。
 
    促进了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审计揭示的乡镇领导干部重经济轻管理,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资不抵债,以至影响了经济发展和职能发挥等问题,引起了当地政府和被审计单位领导的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完善各项制度和手续,促进了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查清了家底,明确了责任。通过审计,确认了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状况,清理了债权债务,使离任干部交得清楚,继任干部接的明白,避免了责任不清、离任干部和继任干部互相推卸责任问题的发生。
 
    促进了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在审计中由于增加了透明度,实行审计公示和一定范围内结果公开,解除了一些基层群众对乡镇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的疑问和误解,增强了对乡镇领导的理解,密切了干群关系。(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