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计局开展评选审计方案和审计日记活动(07-12-12)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着眼深入贯彻审计署6号令《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和《淄博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进一步促进审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在市局机关开展了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日记的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在该局尚属首次。

    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审计方案是整个控制体系的灵魂,是完成审计项目、实现审计目标的关键点;审计日记是检验审计方案执行是否到位、是否科学合理、能否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分清和追究审计责任的重要环节。抓好这两个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审计项目质量的“龙头”和“黑匣子”,最大限度地减少审计人员工作的随意性。自2005年实施6号令以来,该局广大审计人员能够按照6号令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在每年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审计项目中仍然存在不少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在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日记环节存在的问题更多。有些项目审前调查不够细致,实施方案针对性不强,甚至照搬原来的审计方案,或照抄上级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日记编写不规范,审计现场不编写、编写不全、内容简单,有的甚至让人代写日记等等。通过开展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日记评选活动,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树立先进典型,鞭策后进,更好地推动《审计法》、审计署6号令《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

    为保证评选活动的顺利进行,该局还成立了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成锡钶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梅立凯任副组长。局法制科为总牵头,从全局抽调了有业务专长和经验丰富的9名同志担任评委。制定了评选标准和实施办法,计划对今年以来的87份审计方案和347份审计日记进行评选。对获前10名的审计方案和审计日记进行通报表彰,并将对受表彰的审计方案和审计日记进行点评、推广,制定范本装订成册,供借鉴使用。(关华林、韩其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