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审计局科学谋划2008年审计工作(07-12-13)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谋划2008年审计工作,精心安排全年审计项目计划。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云华要求全局人员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在部署2008年审计工作特别是安排项目计划时坚持“五个原则、五个重点、四个更加”。

    坚持五个原则,进一步彰显审计工作效应。一是通过审计促进地区和部门、单位领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原则。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发展经济、推进改革等方面依法行政、科学行政,促进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勤政廉政。二是通过审计促进有关单位进一步遵纪守法的原则。加强对各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审计,规范各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切实维护财经秩序。三是为民立命、为社会促和谐的原则。强化民生审计理念,坚持以审计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四是为财政增收入、向节约要效益的原则。通过加强财政审计、工程审计,达到开源节流的目的,既促进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也促进财政支出科学、合理,防止财政资金的流失和损失浪费。五是通过审计揭露违法、犯罪行为,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作贡献的原则。通过审计,进一步发现、揭露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坚持五个重点,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2008年,该局将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进一步突出五个重点。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赋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重要的使命。审计机关要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同时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干部管理、提拔、任用中的作用,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果。二是突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继续抓好财政审计这一永恒的主题,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的审计,促进预算、决算的规范;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三是突出工程审计。加大全程跟踪审计、工程决算审计和效益审计力度,促进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科学、规范管理,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和揭露力度,努力为政府节约资金。四是突出民生审计项目。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一方面通过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另一方面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服务领导决策,促进建设和谐社会。五是突出房地产企业审计或调查。全面推进对房地产企业的审计或调查,对房地产企业购买土地、规划、建设、出售全过程实施审计或调查,摸清房地产企业税费缴纳情况,揭露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问题。

    坚持四个更加,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一是审计工作的思想观念更加创新。加大审计工作的创新力度,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手段。当前,要用创新的思维科学谋划2008年的审计工作,以创新的理念切实推进审计工作。二是审计质量更加提高。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审计机关必须常抓不懈的根本。继续强化对审计质量的全程控制,树立精品意识,力争多出影响大、效果好的精品审计项目。三是计算机审计更加广泛。信息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厅的要求,全面普及AO审计,确保三年之内计算机在审计项目中的运用达100%。四是审计公告的内容更加广泛。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既是社会各界的要求,也是依法审计、阳光审计的要求。在今年对同级审结果进行公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特别是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领域、部门、资金进行公告,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严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