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市长从保障、动力、手段三方面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07-12-13)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3日】
【来源: 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工作通报会上,市长郭瑞民指出,审计部门是经济发展的卫士和谋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审计工作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促进财政体制改革和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把社会保障、农业、粮食、医疗、教育等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促进了社会焦点问题的解决;强化水利、交通、能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审计力度,规范投资行为,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稳步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监管。
 
    二是审计工作是完善财经规章制度的重要动力。通过审计,监督了解财政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各单位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诸多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规范了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审计部门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剖析,从微观入手,发现制度层面上的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出台的《市直政府采购暂行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都是审计建议的结果。
 
    三是审计工作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经济责任审计把领导干部任期内工作业绩、履行经济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对领导干部进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发挥了正确的导向作用,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事实证明,凡是审计过的单位,违纪违规问题逐渐减少,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廉政风险系数降低。审计工作充分体现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是新时期廉政建设的新防线。(卢世银  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