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市审计采集系统与财政数据库建立实时连接(07-12-21)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1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作为青岛地区第一个试点单位,全力推进联网审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该局已安装了审计署牵头开发的联网采集系统2.0软件,与市财政局信息系统顺利建立了数据连接。联网采集系统针对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联网审计,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审计模式的需求,实现了定时采集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动态预警可疑数据,生成预警报告,自动转换生成审计中间表,提供给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审计,并提供数据查看等功能。

    该系统主要包括自动采集策略定义及模板定制、数据整理控制、数据转换策略定义和模板定制及启动预警功能。通过安装在被审计单位的前置服务器上的数据采集转换和审计预警功能模块,实现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的定时采集和动态预警,审计人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系统工具对采集、转换模板、预警指标进行自定义,大大提高了软件的适应性和审计的时效性。
 
    为搞好本次联网审计试点工作,该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领导重视,为联网审计提供了组织保障。该局领导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政府电子政务信息中心对联网审计的支持,与市信息中心联合行文报市长审批,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审计局、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纪委、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支持下,确保了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加大投资,提升联网审计硬件水平。该局投资20多万元新上了数据采集前置机、数据分析服务器,更新了部分网络设备,对本地局域网进行了升级,为联网审计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组织骨干,加大联网审计攻关力度。从各科室抽调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成立了联网审计试点科研小组,专门负责收集联网审计信息,跟踪测试软件,打通业务流程,并由一名分管领导专门担负组织协调工作,机关内部形成全力以赴投入联网审计的浓厚氛围。

    专题研讨,在全局开展与联网审计有关的计算机技术培训。通过组织学习SQL数据库、VB语言等相关知识,使审计人员认真研究、掌握、领会联网审计方法和技巧,确保联网审计试点取得圆满成功。(刘守茂 咸夭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