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穆棱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服务新农村建设(07-12-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穆棱市审计局从5个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责,加强对各类涉农资金和经济事项的审计监督,促进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益。
    
    一是加强对农业基础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重点关注农田水利、农村交通、农业综合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对水利基本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对穆棱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及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为有关部门管好用好农业基础建设资金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对财政资金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管,确保资金能够合理利用,并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强对农村公共事业建设资金的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农村效益审计新方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三是加强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各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惠民政策落实。着重对全市扶贫救灾、农村医保、农民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资金进行审计,切实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使农民真正能享受到党的惠农政策。

    四是加大乡镇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提高新农村建设能力。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促使乡镇领导干部不断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新农村建设中正确履行经济责任。

    五是积极发挥审计服务作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通过审计,提出合理化建议,使镇、村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推进民主公开,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管好用好涉农资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