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在阳光下运行——江苏盐城市审计局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纪实(07-12-25)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中指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专司经济监督的部门,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坚持正人先正己,以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监督为重点,不断提高内控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有效性,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盐城市审计局,每年一次的内部财务审计已经是雷打不动的制度。每年年底,该局组成由纪检、监察、审计业务人员组成的审计小组,对本局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认真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向政府及财政部门报送审计报告。近年来,该局着力打造制度型机关,建立完善了审计业务管理、行政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三大类102条制度,构建了严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正人先正己

    在履行监督职能,监督其他部门、检查其他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同时,如何针对审计机关的职能,结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该局始终把自身内控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提高审计机关执行力、公信力,塑造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

    由于领导重视、宣传到位,在市审计局,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已是全局人员的共同要求。为了切实制定出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各项制度,该局集思广益,适时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廉政制度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建设研讨会,就制度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研讨。主动开门纳谏,邀请纪委、监察局、法制办、司法局、特约审计员和部分被审计单位人员为制度建设出谋划策。组成课题研究小组,把干部管理、行政管理、审计权力监督三方面的制度建设作为重点课题,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衔参与课题的研讨、调研。近年来,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审计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建立了102条具体、实用、易操作的制度,完善了全局的制度体系,较好地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格局。

靠船下槁定制度

    近年来,根据审计职能、审计环境的变化,该局在对旧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补充的基础上,又因时制宜,制订、完善了一系列新的制度,使制度建设既一以贯之,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建立了具有盐城审计特色的内控制度体系。

    针对审计机关特点,努力围绕审计全流程建立了40项制度,形成完整的制度闭环,对审计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经过半年的调研、讨论、修改,出台了《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对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审计、资料归档等15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并以此为龙头,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覆盖审计项目全过程的完整制度体系。以直接在一线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审计组为重要抓手,围绕加强审计组建设出台了多项制度,全程规范、约束审计权力。

    该局在全省乃至全国审计机关率先提出并实践审计、审理、执行三分离机制,进一步制约和监督了审计权力,提高了审计工作效能,更重要的是从制度设置上有效规避了老面孔审老单位可能带来的不廉洁行为。制定出台了《盐城市审计局实行审计外勤费用自理的规定》,坚决割断与被审计单位经济上的联系。出台了《关于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在公告审计结果的基础上,全程公开审计过程,接受群众的监督。创新特约审计员制度,在一些民生审计项目中,邀请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的普通群众为特约审计员,全程参与审计,打造透明的阳光审计。
 
制度贯彻不手软

    有章可循,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是基础。有章必依,形成按章办事的机制才是制度建设的关键。

    在制度贯彻落实上,该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近五年来,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干部考察、考核和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连续四次对局机关中层岗位实施竞聘上岗,有35人通过公开竞争得到晋升,90%以上的中层干部和审计人员进行了岗位交流。在对内部财务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坚持零星物资采购、办公楼维修都请纪检监察参与,确保物资采购的透明性。去年以来,通过规范财务、物资、车辆管理,全局节约支出近30万元,制度建设效应明显。

    为使制度切实得到落实,该局不断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机关作风建设、业务考核、审计回访等活动,抓好督察检查,并将督察的触角向审计一线、审计人员家庭和社会延伸。及时表扬先进典型,每年都采取通报表扬、新闻宣传、年终评优等形式,对及时上交礼金、礼品、拒绝被审计单位吃请的处室和相关同志予以鼓励。据统计,去年,全局审计人员拒收礼金4600元,向纪检组、监察室上交礼金、礼品6000元。

    灿烂的制度建设之花,结出了丰硕的工作实绩和荣誉之果。近几年,该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被江苏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六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三个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是全省审计机关惟一的省级文明行业,连年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该局从未因审计质量问题而引起诉讼或行政复议,审计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郭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