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铸就希望--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扶贫助农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地处江海平原的江苏省海安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强县,全县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该县审计局坚持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与建设和谐新农村相结合,用心扶贫助农,关心、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加速海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添砖加瓦。三年来,海安审计人用爱心先后让22户家庭摘掉了“特困户”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希望之路。

科技帮扶,授之以渔

在海安县审计局,除了局机关有固定帮扶的村镇之外,几乎每一名审计干部都有相对固定的帮扶对象,有农村特困老党员,有特困退伍军人,有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还有面临辍学的小学生……他们有的是通过组织联系,有的是自发实施。“他们的困难是暂时的,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认识,我们都要用心去帮,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局长吴玲这样要求。西场镇爱凌村有3户特困家庭,杭永和家因男主人身患重病没有了经济收入来源而一贫如洗,何中山和刘启元家因为没有文化不懂致富加之小孩智障,生活没有着落。这三家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该局将这三户人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局领导多次登门看望,仔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及子女的生活、学习情况。大人治病小孩上学没钱,审计干部集体捐款;没有致富意识缺少致富技术,该局邀请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小康示范村优惠政策、粮食直补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等讲座,对村民不明白或理解不透的政策和法律现场答疑解惑;同时开展了科学养猪以及高致性蓝耳病防治、科学养蚕、蚕桑治虫等知识讲座,为农民朋友及时送去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民进城优惠政策和农作物保险的信息,请专家做饲养秋蚕技术指导;特别是局领导了解到两名智障儿的病情还有可能缓解的情况后,立即与该县条件最好的医院里专家取得联系,安排专车带着两名智障、患病的独生子女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审计局的一系列举措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对于受助的三家来说,更有一个共同的感受:2007年的冬天,温暖如春。因为今后,他们再不用为大人治病、智障儿就医就学的事情犯愁了;再不用为没有致富技术挣不到钱犯愁了;再不用因为贫困而感觉处处低人一等了。当然,感受到温暖的家庭远不止这三家,陆元模、黄玉平、张加龙、陈永洋……因为将开展“牵手连心”送温暖活动常态化,海安审计人已经连续三年,先后对19户城镇特困家庭,5户优抚对象,1户长江三峡移民,1名春蕾班特困生进行帮扶资助。

文化助农,授之以“娱”

这些年,海安农民依靠传统的养禽业、茧丝绸、建筑业等特色产业而富裕起来,审计局的共建对子大公镇王院村更可称得上是富甲一方。如何让富裕起来的农民有更加丰富的精神享受呢?局村共建领导小组六名成员分头多次走村串户,听取建议,筹划了“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电影、送演出、送书籍、送健康、送信息、送服务、送关爱”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助农”活动。“审计情系百姓,共建美好家园”专场文艺演出让沉寂很久的乡村剧场迎来了久违的欢腾,经过精心编排的舞蹈、杂技、小品、魔术、表演唱、二人转等近20个节目,贴近生活、格调高雅、精彩纷呈。能容纳900名观众的小剧场座无虚席,笑声连连、掌声不断。现场气氛让许多村民记忆犹新“又找到了20多年前看宣传队文娱演出时的感觉,原来还有比打扑克、搓麻将更有意义的活动”。如果说是送演出活动让审计人和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的话,此后的赠书籍、送电影等一系列充满文化韵味活动,已经从相当程度上改变了这个富人之村的休闲娱乐观念。当然,让村民们难忘事的还有很多,冒雨义诊也是其中之一,那一次,审计局专门邀请了五名专家来到村里诊治疑难杂症。尽管秋雨连绵,寒意袭人,但前来就诊的人员络绎不绝,数百名农民接受了健康检测、咨询、医疗服务,专家们热心为群众测血压、听心率、开处方、推拿……许多审计人员全程陪同,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许多村民感激地说:“审计局请县城医院的专家下乡给我们看病,既提供了方便,又减少了看病费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呀……”。

加强支农、涉农资金的审计,看紧事关农民利益的钱

局长吴玲深知,帮农助农单纯靠点对点的帮扶是远远不够的。“亲农观念只有与审计的职能优势相结合,才能产生最好的助农效果”。这两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政府用于支持和发展农村各项事业的资金也在逐年增多。为了确保将这些钱用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把支农、涉农资金纳入审计视野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该局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5年底,该县某镇审计所在审计中发现,有一家医院财务人员,利用医院改制之机,将传统型合作医疗资金结余款10多万元占为已有,并将会计档案私自销毁。这虽是一乡镇个案,却引起了该局的高度警觉,“审计机关一定要监督好这些农民群众治病救命的保命钱”。2006年,该局组织实施了传统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与纪委联手,对全县32家医院实施了拉网式审计。此次审计,共查出违纪违规挪作他用改变用途予以纠正96万元,收缴财政36.7万元,移送经济案件6起。特别是针对审计中查出的有关问题,就如何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接轨而提出了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了专门批示。几年来,该局把社会关注的、领导想的、群众盼的作为审计的重点,坚持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先后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农村大交通建设资金、农保资金、工程拆迁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和传统合作医疗专项资金等涉农项目审计,审计所到之处,人民群众击节而赞。县领导感慨地说:“审计局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队伍,是一支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队伍。”(李传富 阙圣贵 朱文涛)

图为审计组在新农村五件实事审计中察看现场

图为送戏下乡演出现场

图为给家庭文化活动室捐书

图为送健康活动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