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轮岗交流增添队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元旦伊始,走进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笔者感受到了一种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气氛: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谋划工作有创新,谈起发展有思路。笔者了解到,这一切源于年前12月中旬该局开展的一次大规模干部轮岗交流,15名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更具创新观念、更能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

    “大部分干部职工由于长期呆在一个科室或者同一个岗位,难免会出现视野局限和工作厌倦情绪,既影响工作积极性发挥和个人全面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廉政管理隐患。”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翁仙王如实说。近年来,该局以建设新型审计机关,培养“八型”干部(政治坚定型、思维超前型、理论学习型、业务钻研型、工作创新型、执法公正型、生活律己型、人才复合型)为目标,重点加大对前勤业务科室、后勤综合科室的轮岗交流力度,5年来,该局循序渐进对达到轮岗交流条件的干部,陆续实行了岗位轮换,给干部提供了再次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实现人才自我的二次开发,使全局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形成了合理的流动和开发机制,使干部队伍管理形成了一渠活水。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局根据《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规定的交流回避制度,按照“在重要岗位连续工作达到3年的,一般岗位连续工作达到5年的,必须进行岗位调整和轮换”的规定,着眼于优化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研究制定了《2007年全局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对达到轮岗条件的干部全部实行了轮岗交流,轮岗交流面达到27%。

    此次轮岗,该局突出“三个注重”,就是注重发挥每名同志的专长、注重年轻同志向一线业务科室倾斜、注重每个科室的力量搭配”。一是注重发挥每名同志的专长,按照优化结构、用人所长的原则,对每一名干部轮岗去向和拟任职务进行了充分的酝酿,最大程度地兼顾了工作需要与个人志愿,集中了集体智慧和群众意愿,确保了队伍整体稳定、个人心情舒畅。二是把轮岗的年轻干部向一线业务科室倾斜,尤其是重点配置到审计一线,使其全面接触审计业务。三是注重科室的力量搭配,对涉及岗位调整的科室,注重老中青干部的搭配,以老带小,做好传帮带。

    由于措施到位,操作公开公正,轮岗交流实现了人才的有序、有益流动,在该局也逐渐成为一项制度。从2002年至今,该局已经完成了80人次的干部轮岗交流,使更多优秀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得到了多个岗位学习实践的锻炼机会,干部队伍从年龄、知识、专业、学历等各方面更趋科学合理,有效地激发了干部做事创业的积极性,增添了干部队伍的活力。该局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等3项国家级殊荣,提拔7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提拔科级干部20多人。(罗 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