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审计局理清思路顾大局 围绕中心立目标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党组认真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温总理审计工作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指示要求,结合连云港市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好形势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要求及“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目标,认真筹划2008年度审计工作,努力做到围绕中心、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全市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做出审计机关应有的贡献。

    一是审计要为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做贡献。特别是针对当前城乡、地区、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呈拉大趋势,一些垄断行业收入水平过高,分配秩序比较混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的问题,审计机关应当采取审计和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重点行业、领域、地区、部门进行深入审计和调查,摸清当前收入分配的现状,关注过高收入和过低收入的行业、领域、地区、部门和阶层,为政府调整理顺分配制度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是审计要为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贡献。维护民生,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保障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是一张维护社会安全的“防护网”,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最基本的保证作用。因此,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大对社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的审计力度,把社保资金收入筹集的真实性、合法性,分配的合规性、合理性,使用的合法性,有效性,作为审计机关长期不变的审计任务,促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三是审计要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着眼点不仅仅是解决农民的生计,更是把它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今后农村经济工作的长期战略性举措,直接关系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建设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实现,因此,审计机关为这项伟大事业保驾护航责无旁贷。今后审计工作必须在对建设新农村的项目、资金、教育、科技、环保、卫生等事项中继续深耕细做,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审计要为发展社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做贡献。党的十七大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和‘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些都反映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不协调。因此,审计机关要在这些部门和行业的审计中转变观念,把促进其发展和公开、公正、公平放在首位。

    五是审计要为反腐败维护权力机关清正廉洁作贡献。腐败是和谐社会的大敌,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违背了公平正义的社会准则,削弱了全社会的凝聚力。温总理要求:审计机关要查处大案要案,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完成各项审计事项中,自身必须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同时必须坚决查处和揭露腐败行为,注重从源头上提出切实可行标本兼治的防治腐败的措施和办法,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积极的贡献。(尹德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