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遂昌建立乡镇债务赤字提醒制度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31日】
【来源:浙江省遂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针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浙江省遂昌县开展了全县乡镇财务状况调查,对乡镇债权债务进行清理核查。在此基础上,日前,该县纪检监察、审计、财政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乡镇财务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建立了乡镇债务、赤字提醒制度,以进一步化解乡镇债务,严格控制乡镇赤字,完善“乡财乡用县管”制度。

    制度规定,乡镇经常性经费已出现赤字的,支付应付款时需按规定程序审批;对乡镇因公用经费紧张而不能正常报销时实行挂账列支办法,即对已发生的费用而暂时没有经费报销的乡镇要据实填报,经主管领导同意由财务开具《挂账列支单》挂账列支。

    制度要求,县会计核算中心每月向实行“乡财乡用县管”的乡镇领导报送会计报表时,一同报送《乡镇债务、赤字增减变动表》;未实行“乡财乡用县管”的乡镇按月向县财政局报送《乡镇债务、赤字增减变动表》。全县各乡镇按季向县纪委监察局、县审计局报送乡镇债务、赤字报表。(陈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