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审计局争创“好班子”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坚持以“学习创新”为根本,以“勤政廉洁”为基础,以服务“两个率先”为重点,以“人、法、技”建设为保证。通过扎实的创建活动,班子建设不断加强,该局领导班子连续6年获得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好班子”称号。

    一、以贯彻科学发展为指导,树立先进审计理念

    (一)重视学习,提高思想素质。该局班子突出抓好班子的思想建设,局领导带头学理论,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在报刊、杂志和审计网站发表。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班子成员学理论、用理论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创新思维,确立精品意识。该局改变过去多年来很少发出审计决定的现象,去年共出具审计决定书8份;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0个,涉及金额493万元。开展优秀项目评比活动,从审计立项开始,就明确精品目标,在审计深度、广度、透明度和满意度上下功夫。

    (三)创新机制,增强审计活力。一是创新审计机制。项目安排打破处室界限,突破专业划分,审计力量统一调度,审计内容互相穿插,审计资料共同享用,发挥灵活整合和优化审计资源的作用。二是创新审理机制。成立“审计方案审定小组”,对“同级审”各项目的方案实施统一审定,打牢审计基础。同时,坚持三级复核,将检查“关口”前移,变年底集中复核为单项及时复核,保证审计质量。三是创新考核机制。年初下达了审计业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综合考评、考核办法和后勤处室考评暂行办法,通过分类考评,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制度,形成人人争先的大好局面。

    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该局党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服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积极完成各项审计任务。2007年,全市计划安排审计项目(含审计调查项目)174个,至11月底已完成审计项目(含审计调查项目)125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713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0157万元,已上缴财政1478万元。提交审计报告、信息380篇,被批示和采用的121篇。通过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审计威慑作用得到发挥。

    近年来,该局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审计的第一责任,先后开展了社保五项基金审计、教育经费审计和2006年度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及调查。通过审计和调查,揭示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及时向省审计厅和市政府反映情况,为促进加快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三、以促进作风建设为抓手,塑造审计清廉形象

    打铁须得自身硬。该局党组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审计廉政建设放在首位,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并重,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廉政教育,强化自律意识。定期安排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和有关党纪条规专题学习,通过读廉政书、看廉政文,唱廉政歌、开展征文和廉政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强化廉荣贪耻意识。通过举行廉政工作会、专题报告会、签订廉政责任状等形式,增强廉洁从审的自觉性。通过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审计组进点前谈话、提醒勉励谈话等,形成领导提示、干部承诺、共同倡廉的良性互动。

    (二)加强制度规范,严格组织纪律。该局党组坚持按程序办事,用制度规范。出台了《党组议事规则》,自觉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干部任免事项都按制度办事,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一是规范事权,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坚持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二是规范人事权,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程序,不搞个人说了算,提高干部培养使用的透明度。三是规范财权,机关经费开支明确一名副局长审批,大的开支报主要领导或集体讨论批准。

    (三)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制约机制。该局党组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廉洁自律作表率。“一班人”能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规定,从而保证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同时以审计组为纽带,抓好审计全程监督,保证审计纪律的落实。进点前实行谈话制度,进点后实行审计现场公示制度;审计中实行明查暗访制度,审计结束后实行回访制度。监督制约机制的健全,使全局继续保持了“零违纪”、“零投诉”的廉政记录。

    四、以增强人员素质为目标,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一)加强人员培训,增强适应力。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动力,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和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大大增强。目前,该局干部队伍有61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占82.4%),有55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占74.3%)。计算机培训又喜获丰收,全市抽调21名同志参加审计署和市局计算机中级培训班,选送16名同志参考,共有12名同志获得通过,本土化培训经验被中国审计报报道。信息化建设被省审计厅和常州市评为先进集体。目前已有17名同志获得中级资格,为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任人唯贤,增强向心力。该局党组十分重视人才开发,坚持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和知识型的干部。有计划地对6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轮换,4名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正科级的领导岗位。新提拔的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中,4名同志既年轻又具备计算机中级资格,另1名具有高级职称,体现了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用人导向,形成个个思进、人人想干的和谐环境。
 
    (三)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约束力。该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对原有制度按廉政建设、业务管理和综合保障等分类进行修订完善。共修订出台56项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仅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就涉及10个方面的考核标准和计分办法,为促进和规范内部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姚留庆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