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2007年度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2007
年,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把服务河西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宜居城区”新三区建设,作为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审计、依法规范,坚持立审为公、执审为民,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以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强化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该局通过对区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7个主管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及41个基层单位的审计,查找了区级预算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了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行部门预算的审计建议。区政府领导非常重视,采纳了审计建议,区政府批转了河西区财政局关于《河西区推行部门预算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津西政[2007]32号)。并决定2008年将以预算单位人员支出为规范,实行标准人员定额管理,筹备建立项目库,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督管理机制。


    以维护稳定和落实惠民政策为目标,强化了民本资金审计。该局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完善、提高效益”的工作方针,开展了教育、卫生、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各类“民本”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针对这些专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未按规定编制专项资金预算草案、内部控制机制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等提出了改进建议,确保了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以促进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目标,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2007年,共对19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向区委组织部报送审计结果报告19份,向区纪检委报送审计决定5份。对当年调动的13位处级领导干部,按照河西区委《行政处级领导干部调(离)任时办理经济责任交接手续的规定》的规定,办理了交接手续,将交接记录存入区委组织部档案, “新官不理旧账”的弊端得到改善。坚持在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向党政一把手和财务人员通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教育相结合,提高了领导干部自觉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被审计单位违规问题逐年下降,今年有6个单位实现“零违规”。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和预防的双重效果进一步凸现。2007年,该局又起草了《河西区关于在党政领导班子中定期通报财务收支状况的暂行办法》,已经河西区六部委联席会讨论通过,并上报区委。

    以提升审计工作成果为目标,强化了审计整改的力度。该局对2007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部门单位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重要经济事项不履行程序、卫生、教育系统基层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及个别单位领导干部、财务人员财经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依法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建议书方式督促整改,取得成效。区越秀路街、民政局等单位实行了行政主要领导定期向领导班子报告财务收支情况、重要经济事项、大额资金支出制度;出租房屋合同协议管理备案制度;区卫生局、区教育局制定了《河西区社区医院药品统一采购管理办法》3项管理制度;开展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现状的自查。区园林局、卫生局聘请该局两位副局长专题就“如何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人员财务管理水平”对所属基层领导人员及会计人员近200人进行了培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