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200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按照《2007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力量正式启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这次审计自1月上旬开始,到4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审计范围:一是审计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审计市地税局地方税收征管及财务收支情况,并延伸审计涉外企业、重点税源单位缴纳土地使用税情况,继续关注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情况;三是审计16个一级预算单位,通过联网审计等方式,重点审计部门预算编制、预算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及所属二、三级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揭示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四是开展基础设施配套费、排污费等4个专项审计,促进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本次预算执行审计将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制约权力、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加大对涉及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民生、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热点等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保障财政资金依法有效使用。二是按照《审计法》和《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紧扣预算执行这一主题,准确把握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全面、系统地反映市级预算资金分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超收收入安排和财政改革进程中的突出问题,从宏观性、效益性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帮促作用。三是坚持整合审计资源,改进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加大部门绩效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延伸审计力度,严肃计划执行的约束力,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AO软件)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用,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

    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有以下特点:一是起步早,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时间要求,1月上旬就开始进点审计。二是措施强,为做好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该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送达审计试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实施审计复核前置等工作制度的通知》等管理办法,确保又好又快地完成审计任务。三是要求高,该局要求各参审处室按照方案总体要求,既要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影响改革深化和预算执行的突出问题,又要注意收集被审计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综合分析,从制度、机制、管理上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提出完善和改革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