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财政审计坚持“三结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坚持做到“三结合”,成效明显,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保证了审计质量。

    一是与效益审计相结合。积极运用效益审计的手段和方法,对政府行政运行成本、专项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建设项目效益进行审计和分析。关注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对市、县、乡三级政府近两年来的行政运行成本进行计算对比,并按成本项目计算出增加和减少的金额,分析节约或浪费的原因,从管理体制和机制上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有效控制行政消耗性支出、提高行政运行效益的目的;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以专项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从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完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关注重点建设项目效益,对城区、乡镇道路等基础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从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揭示存在问题,促使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与涉农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农发资金管理情况、村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粮食补贴发放情况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和资金管理情况。深入财政部门了解涉农资金拨付情况,看有无被挤占截留,督促各项专款及时拨付到位;深入各乡镇财政了解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确保各项资金专款专用;深入项目现场实地勘察了解情况,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和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项目管理规范有效;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各项补贴发放及新合医疗费用报销等情况。

    三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在年初安排审计计划时,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主动征求组织部门意见,把县、乡财政决算审计与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在审计过程中,根据两类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检查的内容既互相结合,又各有侧重,并根据审计结果分别出具财政决算审计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又确保了审计质量。 (嵇大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