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市审计局四项举措确保社保资金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在近年来组织开展五项社保基金和农村养老保险金审计过程中,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质量,狠抓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控制的关键点,确保了社保资金审计工作的高质量。

    一是强化审计项目目标管理。年初,把每项社保资金审计工作任务、目标、措施以及应达到的质量标准分解为审计任务、审计执法、优秀项目、信息宣传、综合分析、审计基础工作等8项指标,逐一落实到各岗位,并签订《项目目标管理责任状》,对各个项目实行了目标管理,同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年终进行考核。

    二是深化审计内容。社会保障资金的种类比较多,资金来源也比较广。在审计的时候,根据各类资金运行规律,确定审计重点。比如,在开展审计时,确定三个方面的审计重点:一是政策执行情况。包括履行政策情况,制度的覆盖面情况,缴存差异情况;二是基金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情况。重点审查挤占挪用,不计或少计利息,超规定、超范围借贷甚至逾期未还等问题,注重发现大要案线索;三是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三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在今年的五项社保基金审计中,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作用,运用银行协查帐户、加大外调核查力度,扩大覆盖面。在审计社保基金业务资料和会计资料的基础上,延伸调查了一些大型参保企业、应参保未参保单位、基金使用单位和个人。在审计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情况时,到派出所核实领取人员的真实性;对个别因特殊情况由企业发放养老金的,到单位进行核对,看是否足额发放到人;在审计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使用情况时,到相关医院进行核实,并且向部分患者了解情况,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

    四是完善审计监督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审计署6号令,从规范审计管理文书、强化审计机关的内部控制和管理机制入手,建立和完善了审计组长负责制、项目责任制、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廉洁从审承诺监督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审计质量的考评工作。( 于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