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荣获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荣获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的称号。近年来,该局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要求,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要求,努力开展创建 “节约型机关”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局成立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局办公室负责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日常工作,制订具体措施。各处室负责人为实施节约措施的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率先垂范,多年来无一人配备专车,为全局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二是制定目标,制度完善。创建工作中,该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无锡市审计局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把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并在2006年10月全面修订完善编印的《管理制度汇编》中,重点列入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内容,主要是全面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财产采购管理制度》、《财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制度》、《接待工作管理制度》, 为全局实现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目标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三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强化全局人员节约意识的教育。采取会议、座谈、专栏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资源节约的法律法规以及各项方针政策,营造良好氛围,使全局人员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强化节约意识和忧患意识,通过教育、互相提醒和监督,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四是加强检查,强化考核。根据《创建节约型机关考评细则》,加强自身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纠正浪费现象,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创优结合起来。

    五是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节约用电用水,做到合理控制空调温度、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做到人走灯关,减少楼道走廊照明灯数量,每天由专人负责下班后关闭电源。加强对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防止跑冒滴漏。节约电话费用,做到减少长途电话,提倡长话短说,禁止公话私用。2007年与省厅远程网改用IP拨号的方式,此项措施每月节约电话费300多元。节约燃料,做到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合理安排公务用车,做到集中乘车,能同行的不分多辆,不公车私用。节约办公用品,办公用品管理做到严格预算、统一采购、专人管理、适量发放、如实登记、减少流失、杜绝浪费。节约会议、招待经费,做到精简会议文电,在举办会议、活动时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客人数,杜绝浪费。公务出差本着节约原则,减少开支,严格控制干部因公出国(境)。强化资产管理,做到办公设备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检查管理。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切实开展,该局实现了节约用电用水、节约电话费、节约燃料、节约办公用品、节约会议招待经费、强化资产管理的目标。水费、电费、汽油费、电话费、办公经费均有下降。在人员增长1人的情况下,水费下降3%,电费下降了2%,车辆维修费下降了38%,汽油费下降了8%,电话费下降了5%,办公经费下降了20%,其中仅打印机墨水墨粉、硒鼓重新灌装一项就比实施前节约经费五千余元,创建工作切实取得了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