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采取“三结合”“四公开”方式评选优秀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5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利用一年一度的冬季整训时间,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效率为出发点,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采取审计项目小组自荐或处科推荐、参评项目在全局大会宣讲的基础上,群众评选、评委评选和局领导评选“三结合”的方法,进行了2007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评选中,做到了评选方案、评选办法、评选标准和参评项目“四公开”,收到了较好地评选效果。

    此次开展的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活动,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动手早,评选工作及时。利用冬训时间进行评选活动,正值审计项目刚刚结束,此时评选,趁热打铁,在评选优秀项目的同时,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审计工作的经验和教训。

    二是采取“三结合”评选方式,使评选工作更加科学,防止了就评选而评选,通过群众参与评选活动,特别是采取大会宣讲方式,为审计人员搭建了一个展示审计成果的舞台,提供了一个总结经验、相互学习的机会,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提高了全体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成果意识。通过领导参加评选,使各位局领导对全年审计项目情况有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对审计人员有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有利于干部使用,有利于指导工作,实现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初衷。

    三是采取“四公开”方式,使评选工作更加透明。此项评选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了评选办法、评选标准、评选方案和参评项目“四公开”。参评审计项目宣讲顺序及选票上的项目先后排列顺序均由抽签决定。同时在评选方案中明确了统一的大会宣讲内容。做到了评选工作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四是领导重视,组织认真精心,评选方案周密。事前,成立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担任组长,亲自审核方案。方案规定局领导和群众分值各占总分的20%。由法制处组成的评委分值占总分的60%。评委主要对审计项目案卷的内在质量进行评比打分,包括审前调查是否认真周到,方案是否可行及执行效果如何,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是否齐全和规范,审计证据是否确凿等等在宣讲会上领导和群众了解不到的一些内容。日前,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在全局198个审计项目中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12个。

    此次评选不仅评选结果令人信服,更重要的使大家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先进,找到了差距,受到了鼓舞,激发了干劲,在全局创造了一个比、学、赶、超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