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档案”产生“活效益” 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全面提升审计档案工作效益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发展审计”为主题,着力建立运行管理机制,让“死档案”发挥“活效益”,全方位、多层次地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服务。1995年该局档案管理工作晋升为省一级;2002年被评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单位;去年又顺利通过湖北省档案局组织的目标管理考评,以高分晋升为档案管理“省特级”称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档案管理日常机制。该局将档案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目标考核范围常抓不懈。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自查小组和鉴定小组等三个小组,并先后调整3名同志为局档案室专职档案员,为各业务科室配备了1名兼职档案联络员。制定年度档案知识培训计划,组织《档案法》和《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及相关知识教育学习与交流;鼓励支持档案管理员参加省审计厅和市档案局组织的各项专业培训,并订购了档案刊物和管理软件;结合审计实际,先后建立健全《档案保密制度》、《文书处理制度》、《归档立卷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同时按照 “边审计、边建档、谁审计、谁建档”的原则,积极实施“全员建档工程”,搞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维护工作。到2007年底,该局共存8类3127卷(册)档案,其中:文书档案1822卷,基建档案13卷,会计档案 524卷,审计档案756卷,实物档案40件,声像档案 30件,照片档案7卷,设备仪器档案5卷。以OA为依托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录入738个被审计单位资料,建立 OA中审计项目64个,逐步实现档案数据信息化管理。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立档案管理保障机制。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硬件投入力度,多次强调办公用房要优先考虑档案室用房,各项设施一定要符合档案管理要求,并将档案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管理费用预算。先后筹资十万元,建立了档案室、成列室、阅文室、荣誉室、声像播放室和档案人员办公室,为档案库房购置了8列32组密集架,安装了空调、除湿机、灭火器、温湿度计、防盗门等,在办公大楼内安装了火灾报警系统、自动消防系统和监控系统,切实做了防窃、防火、保安全。同时为档案管理员配置了专用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复印机、数码照相机、防磁柜、碎纸机等现代化设备,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强化档案管理科技投入力度,以AO、OA系统应用为重点,借助电子政务平台,成功部署审计管理系统“1拖8”,建成了功能完善、性能稳定的网络系统平台,实现了财经法规网上全文检索、人事和业务档案信息网上查询。

    三、加重档案编研,建立档案管理服务机制。该局本着“工作就是服务”的观念,通过开发档案资源来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档案信息利用率和利用效果不断提高。为更加方便查阅,先后编制了案卷目录、案卷文件目录等检索工具,编撰了《市审计局机构体制沿革组织史》、《市审计局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资料汇编》、《市审计局大事记》等15项编研成果资料。利用档案资料信息为审计工作服务。该局将审计项目的取证以及审计工作的底稿等材料都存档保存,以便对原来审计结果进行复核,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据统计,近几年来该局借用档案信息为审计工作服务共450次。利用审计档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当好参谋助手。2003年市审计局在某公司审计时,通过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深入分析企业改制不规范、资产被抵押、产品受限制等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因素,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优化了公司领导班子,促成了该公司与东风客车底盘厂全面合作,目前这家审计前困难重重的企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审计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上逐渐成为重要参考依据。市委组织部门在干部考察时,通过翻阅考察对象经济责任审计档案,了解一些较为隐蔽的经济现象,全面掌握拟提拔对象的基本情况。2002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在对县市区领导班子和市直县级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时,都充分利用了审计档案,37名同志在任期内很好地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被市委提拔任用或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同时,根据审计档案资料,否决了一名拟提拔为市直某局副局长的人选。审计档案在为公检法等单位执法活动时,提供了查案依据。如市检察院在查市直某粮食企业案件时,该局为市检察院提供了这家企业的审计档案,促使该院及时查清了这家企业负责人贪污挪用公款的事实,为国家挽回100万元的经济损失。(罗 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