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审计局顺利完成金审工程一期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9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3年努力,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金审工程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审计机关初步形成以计算机为主要作业手段的审计方式,初步建成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有效监督的审计信息化系统。

    一是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网络平台初步建成。沈阳市审计局和15个区县审计局基本完成了局域网建设,并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实现了两级审计机关之间的网络连接。在市审计局设立了全市审计信息化系统网络中心。

    二是全市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审计管理系统》。通过在市审计局部署一套由金审工程开发的《审计管理系统》,拖带15个区县审计局局域网内的计算机客户端,全市审计机关全部应用了集审计业务管理和行政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审计机关内部的领导决策支持信息、审计业务支撑信息、审计管理信息、机关办公事务信息及共享信息的利用。

    三是全面推广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是金审工程为开展就地和送达的审计项目设计开发的计算机审计软件。该市引进了400套投入使用。2007年,全市60%以上的审计项目利用了该软件实施审计作业,尤其是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审计和各类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软件提供的审计专家经验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发挥了计算机软件和审计人员智慧共享的作用,较好地提高了审计查处的深度和审计监督的力度。

    四是基本完成基础性审计资源数据库群建设。审计法规库、审计专家经验库、审计对象资料库、审计情报资料库、审计文献库、审计网上培训资料库、人力资源等审计资源数据库的建设,为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工作提供了信息资源服务。

    五是开展计算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结合审计人员上岗培训考试制度,开展计算机技术后续教育,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知识培训。全市已有207人通过了审计署统一组织的验收考试,实现了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的目标。市审计局还从全市审计人员中选拔50多名业务骨干,集中进行封闭式计算机强化培训,使之达到“五能”:能打开被审计单位数据库,能将数据下载到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中来,能使用审计软件进行查询、分析,能在审计现场搭建临时网络,能排除常见软硬件故障,从而形成了一支计算机审计专业队伍。(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