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县审计局出台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重庆市巫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结合该县实际,出台了《巫山县审计局党政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和《巫山县审计局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该指南分总则、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内容、审计评价、审计总结阶段、附则七个部分。在总则部分,从审计期间、审计对象和审计资产三个方面规定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范围。在审计准备阶段部分,要求将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掌握的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作为审前调查的必备内容。在审计实施阶段部分,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格式,特别是对导言、基本情况、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三个部分在表述内容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与其他审计报告的不同之处。在审计内容部分,针对部门、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的特点,明确了审计的具体内容;对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审计体现了各自的审计侧重点;设计了审计指标体系,具体规定了审计指标的计算方法,突出了审计指标的操作性、可比性。在审计评价部分,对审计评价的具体内容、评价标准、审计评价中应把握的几个政策界限作出了规定,突出了审计评价的针对性,强调了审计评价要按照审计职责任范围和审计实施中确定的内容进行评价,以避免审计评价的随意性,防范审计风险。

    该指南按《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规定的审计程序各环节质量控制要求,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实际,进一步细化,突出了指南的操作性;体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以及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