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 立足实际 湖北荆门审计局全面实施人才兴审战略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目标,以机制为保障,全面实施人才兴审战略,不断强化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审计工作的开展,拓展了审计事业的发展空间。

    一、提高认识,及时制定人才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审计工作实际,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该局制定了全市审计系统五年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一是建立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在职培训、岗位轮训和自学为主要形式,以学历教育与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为补充的教育培训体系。二是着力培养“四种”能力,即宏观分析问题、审计管理、计算机审计和效益审计能力。三是争取政府的重视,将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列入了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为审计机关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全市审计系统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达到50人,培训和引进工程技术人才20人,中高级审计职称人数达到80%,本科以上学历人数达到90%。

    二、多措并举,着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一是拓宽培训渠道,采取与相关高等院校合作、依托上级机关以及利用网络资源等方式开展培训。先后安排3名新任局长和30多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和省厅组织的集中培训。通过与中南财经大学联合办班,对全市审计系统41名中青年干部进行了封闭培训。二是丰富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理论学习与实务辅导、学习培训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不同时期工作特点和形势要求确定培训内容,组织集中培训,做到审计人员需要学什么,就教什么,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三是立足岗位培养人才。开展“学习标兵、服务标兵、审计能手”竞赛;对主审资格进行公开确认,符合条件的直接确认,条件不具备的采取业务考试、演讲答辩、群众测评等竞争方式确认,实行项目主审公开竞争上岗。局机关每年拿出 3至6个重大项目在全局范围内竞争选定主审,切实为审计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近三年,该局切实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培训审计人员350人次,其中,21人获得中高级职称,35人取得了本科以上学历,2人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

    三、学用结合,切实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一是审计职能有效拓展。去年,该局充分利用投资审计培训成果,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力度,取得显著成效。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荆门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监督办法》,要求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归口由审计机关统一审计监督,将招投标、资金及项目管理全部纳入审计监督的范畴。二是行政管理成本审计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价,使行政管理成本审计向效益审计延伸。三是依法审计能力明显增强。2007年,该市审计系统共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交经济案件线索4起。全市共有36份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被各级党、政领导批示。其中,通过对市直国土资金审计,促进出台了《城市国有土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的意见》和《城市规划条件与土地容积率管理暂行办法》三个文件。四是审计建设性作用明显发挥。去年,该市审计机关共提出审计建议334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76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72项。同时,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效果明显。有关领导利用审计成果分别找12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屈家岭管理区等26个部门向审计部门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