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不误学习人——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2008年审计业务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暴雪过后的江苏常州,银装素裹,分外宁静,但在常州市审计业务培训班上,审计人员个个精神抖擞,学习热情高涨。这是2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雪灾后恢复审计业务培训学习的情景。在这次富有特色的冬季培训中,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抗灾成为首堂课。春节前夕,常州遭遇罕见的暴风雪,该局领导审时度势,决定将 “抗雪保畅通”作为今年冬训的第一堂课,全体审计干部积极行动,全心投入,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在恢复后的培训过程中,包括7名外聘教师在内的13名主讲人精心备课,精炼讲解,仅用3天半的时间,完成了计划培训的所有内容。每次课间,学员都与教员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在阐述自己见解的过程中,进一步理清思路,修补漏洞。很多学员要求课后将培训课件上网,以便下载消化吸收,学习的主动性在增强的同时,学习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借车踏雪求学忙。金坛市审计局的领导,为了不让审计人员错过培训学习的机会,为让该局审计工作赢在起跑线上,在恢复培训的第一天,踏着还未溶化的冰雪,租借多台车辆,把所有审计业务人员送到学习培训的现场。

此次培训的参与面广,人员众多,从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至一线审计人员,到后勤部门人员,还有部分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员也悄悄参与到整个培训活动中,累计参加人数近300人次。

——突出重点,求实效。整个培训活动体现了“本土化”和“注重实效、突出重点”的要求,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作了周密安排。针对近期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加强了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学习,提高依法审计水平;针对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应用中存在的局部“短腿”现象,加强计算机应用技能的培训;针对在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审计信息等基础工作中的“软肋”问题,安排了审计业务综合考核情况分析和审计信息写作的培训,力求培养既懂业务、又善于提升审计成果的“多面手”。此外,还安排9位一线人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撰写的优秀计算机AO应用案例和专家经验进行演示,内容涉及工程、财金、社保、行政事业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多个领域,旨在借鉴成功经验,全力推进AO软件在审计实务中取得实质性应用。(徐 萍)


                                                                                   图为培训现场

【关闭】    【打印】